「職場健康危害評估」

緣起:行政院勞工委員會「職業衛生暴露調查與健康危害評估計畫」
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自民國一0二年五月起,委託台灣職業衛生學會辦理「職業衛生暴露調查與健康危害評估計畫」, 計畫內容包含集合國內職業衛生界學者,成立「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」,接受民眾申請進行「職場健康危害評估」活動。

什麼是職場健康危害評估?

「職場健康危害評估」是一項針對職場所進行的評估活動。 執行的目的在於瞭解工作者是否暴露於危害物質或有害的環境。 根據您所提供的資訊,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會經由下列方式回應您的需求:
*.團隊成員針對您的需求以書面方式回覆,或將您的需求轉介給合適的單位。
*.團隊成員與您在電話中討論您所遭遇的問題,及可能的解決方法。
*.團隊成員到您的工作場所訪視,與雇主與勞工代表(如果有)討論您所提出的問題成員們會巡視工作場所、查閱有關暴露與健康檢查的紀錄、訪談勞工、測量暴露。 這些活動可能會在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訪視中進行。

在最終的訪視結束後,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會提供一份書面報告給您與雇主及勞工代表。 視現場狀況與問題所涵蓋的面向,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到數年的時間。

誰能提出健康危害評估之申請?

勞工、工會代表,或雇主,皆可提出申請。

誰應該申請職場健康危害評估?

勞工、工會代表或雇主,覺得您的工作場所存在下列狀況,您就該提出申請
(一)勞工因未知原因罹患疾病。
(二)勞工暴露於未受法規管制之危害物質、病原菌或工作環境。
(三)勞工暴露於受管制或未受管制之危害物質、病原菌或工作環境後,產生不良健康效應,不論是否超過容許暴露數值。
(四)在勞工群體中,特定的疾病或傷害的發生率超過預期。
(五)勞工的健康傷害類型與該工作環境已知的危害因子不匹配。
(六)有新型或過去未確認的危害狀態。
(七)工作場所存在多種危害物質或狀況。

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會如何回應申請?

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收到申請後,將透過工作會議討論申請案的狀況。 當決定屬第一類型時以「簡要評估報告」回覆申請者,含將該案件轉送其他單位者,簡要評估報告通常將於10個工作天內寄出。 若團隊決定隊該申請案需進行電話諮商,或現場訪視時,會指派一位案件負責人,通常在10天內案件負責人會與申請者聯繫, 而需要訪視的案件團隊會另外聯絡雇主,告知申請案件並約定現場訪視的日期等相關事項。

申請職場健康危害評估並參與調查的人員會受到那些保護?

如果提出健康危害評估的申請者不願意雇主、或其他團體人員得知他的資訊,團隊在受理申請與進行後續程序中, 會對申請者的姓名等資訊全程保密,並在相關文件上採取保密措施,避免資訊外洩。

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,如何報告現場評估結果?

職場健康危害評估團隊會將調查的發現與建議提供給雇主、勞工與勞工代表。 在現場訪視結束後,會先向雇主與勞工代表進行口頭報告,或以電話告知,雖然此時告知的僅止於初步或不完整的評估資訊。 當所有的訊息與資料分析完畢後,團隊會撰寫最終的評估報告,提供所發現的狀況與建議。報告會送交申請者、雇主與勞工代表。   團隊會請雇主將報告公布於受調查區域的明顯處,或由雇主提供調查區域內所有勞工的姓名與資訊,由團隊寄送報告給所有勞工。